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前几天,听到一个投行的朋友说不想做下去了,想辞了职去度假。这让我想起之前听到过的一个故事,觉得很发人深思,便记录下来。寻寻觅觅中,人们真正的幸福又是什么呢?

有个富翁到了欧洲的一个海边度假,看到一个打渔的渔夫在海边悠然自得的晒太阳,就走过去问渔夫说,“这么好的天你为什么不去出海打渔?”渔夫说,“我今天已经打了一船鱼了。”富翁不解的问,“你一天只打一船鱼吗?为什么不多打几船?看起来,你应该有时间和能力做到。”

“是的”,渔夫用平和的目光看着富翁, “我有时间,也有能力。可是我为什么要多打几船?打多了又吃不了,还会浪费。”富翁更加不解连忙说道:“多打鱼,你就可以挣好多钱呀。”

“那你每天都怎么生活呢?”富翁好奇的问道。渔夫答说:“我每天早上出海打打鱼,中午回家吃吃饭,下午睡会觉,睡醒陪孩子们玩一会,然后到海边看看大海,看看海面上起起落落的海鸟,还有落日在海面上铺下的余辉,晚上和几个朋友去小酒馆喝喝酒。”

  富翁说:“可是你不想挣更多的钱吗?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投资方法,你可以每天出去打渔,多打几趟,慢慢积累,然后把挣的钱换一条新的渔船,这样你就能打更多的鱼,换更多更大的渔船;再然后自己开一个加工厂,生产鱼肉和鱼肉罐头;然后把公司做大甚至做到上市,然后就能成为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。”

 渔夫问,“那然后呢?”
 富翁兴奋地说道,“然后你就能提早退休,找个海边定居,每天早上出海打打鱼,中午回家吃吃饭,下午睡会觉,睡醒陪孩子们玩一会,然后到海边看看大海,看看海面上起起落落的海鸟,还有落日在海面上铺下的余辉,晚上和几个朋友去小酒馆喝喝酒。”

 渔夫说:“可我现在就在过这样的生活了呀。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娜

杨娜

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《新世纪》周刊金融组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